【平台資訊】你的孩子適合哪個線上平台?3個線上教學平台優缺點比較

隨著時代進步,資訊傳播日趨快速,學生學習知識的媒介也進而改變,數位學習平台已經成為許多學生、老師、家長的必備工具之一,而台灣的數位學習平台也日漸增多,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針對三個台灣的數位學習平台:PaGamO素養品學堂、均一教育平台、翰林雲端學苑進行比較,以了解這些平台的優缺點,同時也提供家長如何挑選適合孩子的線上教學平台建議!

一、線上教學平台優缺點比較

(一)均一教育平台

      1. 優點

(1)覆蓋年齡段廣,資源豐富

均一教育平台提供的教育課程、學習資源和測試評量涵蓋了台灣所有年級和科目,從小學到高中,可以滿足不同年級和科目的學習需求。此外,均一教育平台還提供了多種不同形式的學習資源,如影片、教材、練習題和測驗等,可以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習模式中進行自主學習。

(2)教材由教育部委外出版,教材符合課綱

均一教育平台的教材和測試評量均由教育部委託國內外專業單位製作,保證了質量和可靠性。教材和測試評量的內容精簡、易懂、適合學生,並且符合國家課程標準和教育目標。

(3)有足夠的系統讓教師與學生互動

均一教育平台支援學生和教師進行線上互動,學生可以在網上與教師進行問答、討論和互動,而教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學習情況和問題進行個性化教學。此外,均一教育平台還提供了學習報告和成績分析等功能,可以幫助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學習問題,從而針對性地進行輔導和指導。

2. 缺點

(1)使學生壓力增加

均一教育平台提供的測試評量功能可以有效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效,但同時也可能增加學生的學習壓力。由於測試評量功能的存在,學生可能會更加注重分數,而忽略了學習的過程和意義。此外,也因為老師可以在平台上開設專門科目課程,學生不只白天要在學生好好聽課,回家完成紙本作業的同時,還要完成額外的線上作業,其實是會讓學生備感壓力的。

(2)教學資源不一致

雖然均一教育平台提供了大量的教育課程和學習資源,但這些資源可能沒辦法符合學生個別的需求。有些資源可能過於簡單或者過於難以理解,而有些資源可能不夠具體和實踐性。此外,由於均一教育平台的資源主要由教育部委託國內外專業單位製作,可能導致教學資源和教學方式的缺乏靈活性和個性化。

(二)翰林雲端學苑

      1. 優點

(1)豐富的教學資源

翰林雲端學苑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包括線上教材、數位教材、教學影片、練習題等,讓學生能夠在不同的學習情境中,更有效地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此外,平台也提供專業的教育輔助服務,例如學科專家的線上問答,讓學生能夠得到更專業的教育輔助和支持,以及更好的學習體驗。

(2)個人化的學習體驗

除了上述所提及的多種學習方式,翰林雲端學苑也提供個人化的學習體驗,例如: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學習進度和學習風格進行學習,平台還會針對學生的學習情況提供相應的建議和調整,讓學生能夠更好地學習。

2. 缺點

(1)價格較高

翰林雲端學苑的課程分類是依照年級以及學科,平均每一學期一科大概在2000元以上,部分服務如線上家教、線上問答等需要額外支付費用,這也會增加使用者的負擔。

(2)學習資源不夠全面

翰林雲端學苑的教學資源主要由翰林出版社提供,因此平台的學習資源相對侷限,雖然有名師團隊的課程也需要額外購買。此外,平台的教學資源主要針對國內的中小學生,較少涉及國際化教育資源和108課綱所強調的閱讀素養等方面,對學習效果可能會產生限制。

(三)PaGamO素養品學堂

      1. 優點:

(1)遊戲化學習:

PaGamO素養品學堂的最大特色就是遊戲化學習,將學習過程轉換成遊戲模式,讓學習變得更有趣、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學生可以通過完成挑戰、解決問題、獲得獎勵等方式來學習知識,這樣的學習方式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

(2)個人化學習:

PaGamO素養品學堂能夠提供個人化的學習路徑,能夠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調整,使學習更有效率。除此之外,也會紀錄學生的學習狀況,家長也能在家長後台即時地看到孩子作答的情形;同時,PaGamO素養品學堂也提供了智能化的學習路徑和反饋機制,能夠更好地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提高學習效率!

(3)社交互動:

因為遊戲化的學習模式,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了和同儕一起進行競爭和合作的學習方式,學生能一起討論每週的文本內容以及虛寶獎勵,促進互動與交流的同時,也讓學習更具社交性!

除此之外,PaGamO素養品學堂有每週的線上閱讀理解課,以及不定時舉辦的素養盃挑戰賽,全台學生會在統一時間上線,跟專家講師每週一起討論文本內容並延伸思考,腦力激盪的同時,也能夠提高學生的合作和競爭能力!

2. 缺點:

(1)競爭壓力和挫折感

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了和同儕一起進行競爭和合作的學習模式,這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進學生的互動和交流,但也可能帶來競爭壓力和挫折感。有些學生可能會因為競爭和失敗而感到壓力或挫折,進而影響學習興趣和效果。

(2)不利於非常被動的學生

PaGamO素養品學堂的學習模式適合喜歡遊戲和喜歡進行互動的學生,但並不適合所有學生。有些學生可能對遊戲化的學習模式不感興趣,或是缺乏相應的遊戲技能。此外,PaGamO素養品學堂的學習模式可能不利於較為被動的學生,需要較高的主動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才能有效利用。

 

二、家長怎麼挑選線上教學平台

隨著線上教育市場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關注如何挑選一個適合自己孩子的線上教學平台。選擇一個適合孩子的平台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家長們根據自己孩子的學習需求和習慣進行選擇,以下提供您如何挑選適合孩子的線上教學平台的三個步驟,為孩子的教育把關:

 

(一)確定孩子的學習需求和學習風格:

家長首先需要了解孩子的學習需求和學習風格。孩子的學習需求包括學習科目、學習難度、學習進度和學習目標等方面,這些因素會影響孩子對線上教學平台的選擇。同時,孩子的學習風格也是選擇線上教學平台的關鍵因素之一。例如,有些孩子偏好聽覺教學,而有些孩子則更喜歡視覺教學,家長需要根據孩子的學習風格來選擇適合的線上教學平台。

 

(二)確認線上教學平台的特點和教學資源:

家長需要仔細確認線上教學平台的特點和教學資源,並與孩子的學習需求和學習風格相符合。例如,有些平台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包括影片、練習題、筆記等,可以滿足孩子對多元化教學資源的需求;而有些平台注重適應性評估,可以根據孩子的學習狀況和進度提供相應的建議和調整。家長需要根據孩子的學習需求和學習風格來選擇適合的線上教學平台。這邊也會建議勁量選擇有架設「家長後台」的平台,因為這樣才能更即時地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

 

(三)考慮平台的學習方式和價格

最後,家長需要考慮平台的學習方式和價格。線上教學平台的學習方式包括直播教學、錄播課程、遊戲學習等多種方式,根據孩子的學習需求和學習風格,同時也要詢問孩子的意見,因為唯有孩子喜歡,後續才會真正認真地使用及學習!

 

三、使用PaGamO素養品學堂心得

 

(一)新北市吳小姐|國小方案|2022年9月開始訂閱

      1. 請問媽媽當初培養孩子閱讀素養的動機,以及想要解決的問題? 

孩子在閱讀測驗方面比較弱,尤其在長篇閱讀較沒有耐心看完。 有次學校段考的整頁閱讀測驗,小朋友幾乎錯題半數,觀察孩子可能沒有耐心讀完所以亂猜答案。當時在臉書看到PaGamO素養品學堂的廣告,加上本身臉書也有追蹤葉丙成教授,了解老師的教育理念後,訂閱一個月試試看。

2. 孩子訂閱後的改變?

以前孩子在閱讀上比較被動,需要逼著才會看書。所以帶著試試看的想法讓孩子訂閱一個月的PaGamO素養品學堂,後來觀察孩子不排斥這樣的學習模式,而且搭配遊戲化機制,讓孩子能透過答題擴增領土,不僅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也增加成就感,所以現在持續訂閱中!

3. 選擇PaGamO素養品學堂而非其他線上教學平台的原因?

(1)線上閱讀理解課有真人老師講解,幫助孩子吸收文章 

媽媽分享每週一次的線上閱讀理解課,孩子非常喜歡,線上直播30分鐘的學習,對孩子而言不會太負擔也覺得學習很有趣,老師在課堂上還會額外補充文章以外的新知。現在孩子只要時間到了就會自主的準時上線學習,不需要特別叮嚀! 

(2)家長後台app、LINE學習型通知幫助家長掌握孩子學習狀況 

媽媽分享一周四篇的素養文章,會規定孩子必須每天要閱讀一篇文章。而我會從家長後台app了解孩子的答題狀況還有答題時間,如果孩子沒有作答我就會去提醒他。此外,最近PaGamO素養品學堂也增加Line學習型通知及Line社群交流平台,讓家長可以綁定Line就能接收孩子的答題表現以及跟其他家長交流,覺得很不錯! 

(3)看見孩子的進步 

媽媽認為雖然現在才剛使用PaGamO素養品學堂四個月的時間,其實也還在觀察孩子的學習成長。但是媽媽認為學習這件事情,主要是孩子需要去喜歡、不排斥,對媽媽來說就很開心!而且有觀察到孩子的閱讀方法有改變,會比起以前更願意講出自己的想法,孩子願意分享也表示有吸收進去!

 

🌟 更多教育請加 LINE準時鎖定:https://maac.io/1M4tt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