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啟動孩子學習動機,讓孩子成為自動自發小天才👑

你有聽過快樂成長,但有聽過「遊戲化學習」嗎?在台中市大元國小的某一間教室,全部的同學被平板吸住眼球,等著一一破關,那不是白紙黑字的考題,是有戰略的PaGamO遊戲!

|啟發學習動機

「PaGamO真是太厲害了。竟然可以讓大字不認得幾個、每天都抗拒不想寫作業的特殊小男孩,一題又一題的讀出數學題目……答對時,還開心的高舉雙手歡呼!」人稱「老ㄙㄨ老師」的蘇明進老師,在課堂上使用了PaGamO遊戲,用遊戲引導孩子,啟發學習動機,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下,線上學習、遠距教學儼然成為學習不中斷的重要關鍵,孩子可以透過平臺的線上閱讀資源與多元內容,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及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實踐在生活中。

|培養自主學習力

面對問題時,現代的孩子不習慣思考、主動解決問題、說出自己的想法,大多習慣等待老師提供解方……「在他失去耐性、快要暴走時,仍然溫柔而堅定的hold住他的心性,再繼續往下做完習題。」當班上學生有疑問時,蘇老師不會直接給解答,反而是一步一步用引導的方式,告訴學生可能可以解題的思路,把作答機會留給孩子。

「不同孩子都能在這些學習平台裡,按照自己的學習步伐前進。除了能透過習題、解說、和影片,不斷反覆補強自身的不足;更能夠增進學習的速度與效率,躍升到令我們驚訝不已的境界。」蘇老師如是說。線上學習平台其實是訓練學生養成自我管理與自主學習的大好機會,過去台灣學生大多照表操課,欠缺自己練習做的機會,學生使用這些線上學習平台之後,老師不必交代,學生就能自行找任務來規畫學習。

|找出成就感關鍵

「自主學習的能力,就是適應未來的超能力!」面對疫情的遙遙無期,就像蘇老師說的,除了適應嶄新的學習模式外,自動自發的學習也是學生必須養成的關鍵之一。當「學習」這件事對孩子是有興趣的話孩子便會自動自發地想要去嘗試、去探索,因為學習動機和成就感有很大的關係,在合理的範圍內,不批判、不限制孩子的決定與做法,肯定孩子的努力過程而非成績,鼓勵孩子多嘗試,讓孩子自己去摸索

💡我們的部落格也會經常更新親子教育與學習資源的內容給大家,也可以點擊以下連結,加入官方Line@獲取第一手資訊!

|官方Line帳號:https://maac.io/1M4tt

|資料提供:老ㄙㄨ的教育隨想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