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連假即將來臨~適合親子共賞的十部電影推薦!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

離中秋連假過沒多久,馬上又要放開心的雙十連假啦!雖然疫情已經穩定許多,但如果害怕連假兇猛的人流的話,不妨在家與孩子一同觀看電影,以下推薦十部非常適合親子共賞的電影,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可以從片中有所體悟與思考,看完電影之後,也可以與孩子聊聊電影的內容,問問孩子相關的看法,除了可以更了解孩子,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之外,也訓練孩子思考與表達的能力,討論對於提升邏輯和閱讀素養都非常有幫助唷!

 

1.可可夜總會Coco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可可夜總會

皮克斯出品的電影總是品質有保證!可可夜總會也不例外,這部片不但詳細介紹了墨西哥亡靈節的背景和理念,帶領大家一起經歷一次難忘的異國之旅外,也詳細刻畫了「追夢」、「親情」、「文化傳承」的意義,Miguel在自己熱愛的音樂夢想和對家人的深刻感情中拉扯,並在旅途中徹底明白音樂對於自己的深刻意義,最後也懂的如何與家人溝通自己的夢想,而家人在Miguel不見之後也開始反省自己的態度,雖然深愛著彼此,但因為立場不同而意見出現分歧,如果能放下心中的成見,將自己的想法好好說出來,才不會因為誤會而深深傷害了最親密的家人。

同時也藉由墨西哥亡靈節的背景故事,搭配精緻的美術設計和音樂,介紹了這個與我們的文化中的「清明節」有些不同、較為歡樂的過節方式,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生死的意義,小編認為,若能充實的活著,「愛要及時,三不五時」的散發自己的光和熱,不單單只是軀體的壽命,這些無形的東西才是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生命價值的延續。

 

2.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腦筋急轉彎

腦筋急轉彎藉由新穎的劇情設定、嚴謹的心理背景、令人感同身受的劇情獲得了全球一致的讚賞,並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片中敘述小女孩Riley由於家庭因素被迫搬家到舊金山,一切新的人事物都是那麼的令她煩躁,破舊的房子、忙碌的爸媽和曾經的交友圈,都讓本來一向樂觀開朗的Riley陷入前所未有的憂鬱與憤怒中,那麼在Riley腦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大人看這部劇會充滿感觸,孩子看這部劇也能以更簡單明瞭的方式,透過這些情緒角色的想像,逐漸理解自己的情緒與溝通情緒的重要性。

 

3.動物方程式Zootopia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動物方程式

動物方程式也是一部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電影,由華特迪士尼製作與發行,雖然乍看之下是一部可愛又歡樂的動物片,但實際上在嚴謹的架構和設定下,動物方程式傳達了許多深刻的議題,透過擬人化的動物反應真實世界的問題,像是「族群分化」、「歧視」、「刻板印象」等等都是這部片要強調的議題。

在這個獵食者與獵物共存的理想世界「zootopia」中,身為種族特性一般被定義為柔弱的兔子,主角Judy立志要成為一名警察,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卻因為種族的關係只能分配去當交通警員,意外結識了騙子狐狸Nickolas,兩人被迫聯手追查動物失蹤案,一開始兩人都互貼對方標籤,擅自用外表和種族來評斷對方,直到真正相處過後,才了解到對方跟自己一樣都因為種族和外表受過歧視甚至霸凌。本片輕鬆幽默的調性和不斷翻轉、高潮迭起的劇情可以讓孩子看得入迷,同時也可以更了解這部片所傳達的議題,不輕易預設立場、為別人下標籤,凡事都有許多面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別因為偏見而對他人輕易的下結論。

 

4.工作細胞:強「菌」來襲!人體腸道大騷動!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工作細胞

看完了前面這麼多部的西方動畫,現在來到日本動畫囉!本部電影是由漫畫改編成動畫,動畫再變成電影上映,也很推薦大人小孩可以去看動畫!

「工作細胞」系列作以擬人的方式將身體裡的各個細胞們的職責和日常表達出來,透過一次次生理上的危機或外界的干擾,帶大家認識自己的身體,除了可以在課業上幫助孩子對生物的興趣及記憶以外,在各個工作細胞面臨體內外的危險時,奮不顧身的拯救身體的場景,真的會讓人產生「要好好珍惜身體」的想法呢!

電影版的劇情透過撿到流浪的「乳酸菌」開始,為了安全將乳酸菌們送回同伴身邊,細胞展開了一場腸道大冒險,同時也一起合力對抗腸道壞菌,有趣的劇情搭配學科知識,真正做到「寓教於樂」!是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電影。

 

5.KANO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KANO

今年應該是台灣體育大熱的一年,在奧運賽場上,有無數優秀的選手揮灑著汗水替我們拿下了一面又一面的獎牌,趁著這股體育熱潮,想推薦親子必看熱血體育電影「KANO」!

1929年,嘉義出現了一隻以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新教練近藤兵太郎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的斯巴達訓練之下,這群原本散漫的棒球隊,克服了生活和內心的障礙,一步一步過關斬將,達成從來沒被人相信的「進軍甲子園」的願望。

這不單單是一部熱血棒球劇,也忠實地反映了在日統治下的部分歷史,親子共賞的同時,除了討論棒球、討論體育、討論人物的內心情感,也可以討論當時的時代背景、曾經生活在那個時代的祖先和當時的傳統習俗,是一部在感動得流淚的同時,也可以引人深思的好電影。

 

6.拼出新世界Akeelah and the Bee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拼出新世界

這部片跟上一部KANO的主角名字音譯一樣是「阿基拉」呢!本片敘述一位父親過世的女孩Akeelah,總是藉由上網遊玩爸爸生前最愛的「拼字遊戲」來懷念爸爸,她擁有非常厲害的拼字天賦,甚至被校長懇求參加拼字比賽,Akeelah也十分熱愛拼字,但由於她是一位出身在教育程度低落的黑人社區的女孩,擁有這種天賦反而被認為是怪胎,同時工作極為忙碌的母親深怕比賽會影響Akeelah的學業,在無法完善的溝通與自我的不肯定下,Akeelah屢次拒絕校長的懇求。最終熱愛拼字的心戰勝了一切,Akeelah答應參加比賽並接受Joshua Larabee博士的指導,同時也在賽場上認識了兩位競爭對手,在彼此的良性競爭與努力下,Akeelah打進了決賽圈,此時卻需要母親的簽字才能繼續參加比賽……。

本片劇情溫馨勵志,但又不會呈現一個太熱血或太夢幻的氛圍,而是主角自然又踏實的戰勝自己,在過程中與對手攜手成長,也學會為了自己與家人溝通,更因為喜愛的事物對自己產生了信心,看完本部片也像陪主角成長了一樣,是十分適合闔家觀賞的教育片。

 

7.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博物館驚魂夜

待業中的Larry終於找到工作!是一份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夜班警衛,看似輕鬆的工作,想不到,只要一到半夜,所有的展品都會復活……Larry除了每天晚上要想辦法讓這些展品完好的物歸原處之外,也要思考該如何和逐漸疏遠的兒子培養感情。

博物館驚魂夜的新奇設定在當時可說是掀起了一陣炫風,好笑的劇情搭配上真實的自然與歷史解說,每個角色的故事也都是從真實歷史事件延伸,環環相扣,與孩子一同觀賞本片,除了舒壓與充滿歡笑以外,還可以討論其中的歷史劇情與角色,像是羅馬的開國君主屋大維和他在劇裡的死對頭,美國偉大的探險家、先驅者Jedediah Strong Smith是什麼樣的人物,都很適合與孩子進行討論與了解!

 

8.奇蹟男孩Wonder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奇蹟男孩

博物館驚魂夜的美國偉大探險家現在來演一位為孩子操碎了心的爸爸,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是一部典型的美國勵志家庭喜劇,敘述一位罹患罕見疾病的男孩,經歷多次整容後好不容易存活下來,在家庭、友情與校園中的生活與成長故事。

本片的配角雖然都像是行星一樣繞著小男孩Auggie轉,但他們也都有自己完整的人生故事和視角,透過經常切換敘事人物,來讓觀眾更了解事情全面的發展與配角的心理故事,藉此傳達「同理心」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苦難,如果彼此能互相更包容與理解,傾聽彼此的聲音,就能互相治癒、共同成長。親子共同觀看本片,可以藉由本片教導孩子在校園中的為人處世,以及不以貌取人的態度,也可以從Auggie的父母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是一部很適合家庭共賞的溫馨感人電影。

 

9.天才的禮物Gifted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天才的禮物

本部片的劇情圍繞著一位七歲的數學天才少女Mary展開,根據她母親生前的遺囑,她由舅舅Frank撫養著,雖然擁有無與倫比的數學能力,但舅舅只希望她可以過上普通人正常的快樂童年。不過Mary的數學天份還是在學校中展露了頭角,被Frank的母親,也就是Mary的外婆發現了,外婆試圖想要重演當年對同樣是數學天才的女兒所做的事情,於是為了撫養權在法院與Frank對簿公堂。

本片非常感人,舅舅Frank在許多與Mary吵架的時候,都會選擇先低頭道歉,並且用除了言語以外的表達方式讓Mary了解自己的想法,雖然他們生活或許不富裕,但在兩人真誠的溝通和為對方著想的心情下,能感受到滿滿的快樂與親情。在教育的議題上,本片也給出了許多直得探討的價值觀,像是孩子的天賦培養與快樂童年究竟如何取捨,培養孩子究竟是為了自己的夢想還是為了孩子的快樂等等諸多的議題都很值得我們看完後再三思索!

 

10.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狗狗的旅程A Dog’s Journey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為了與你相遇

十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優質電影推薦_狗狗的旅程

「為了與你相遇」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一隻狗狗四次輪迴的人生冒險旅程,每一次的生離死別都讓他有新的成長與體悟,也逐漸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與使命。隨然這部片也有許多狗血的劇情,但真的能做到讓每個人都濕潤著眼眶看完本片!除了裡面真摯的人狗情感,也有提及許多寵物議題,像是男女朋友共同養寵物的問題、虐狗議題、訓練犬等等,並且用狗狗的視角和四次不同體驗的狗生,來讓觀眾更了解他們眼中的世界及心態,雖然透過一些狗血的橋段凸顯忠狗貝利滿腦子都是找到原本的小主人,但有養過狗狗的觀眾應該可以明白,狗狗真的會將主人當成是唯一。「狗狗的旅程」則是電影的續集,講述再次進入輪迴的貝利這次的任務是要守護男主角的孫女「小熙」長大,除了養寵物的議題也探討了教育,是一部輕鬆感人適合親子觀賞的溫韾電影。

 

以上十部電影的介紹就到這邊,希望大家都能度過一個充實愉快的連假!也別忘記與孩子多多討論生活中的日常,除了增進親子感情,也可以促進孩子的閱讀表現力唷!

|我們的部落格也會經常更新親子教育與學習資源的內容給大家,也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獲取第一手資訊!

https://maac.io/1M4tt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