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如何面對新課綱?來看看知名部落客二寶媽療癒系之變態收納怎麼說!從小培養素養力,大考來臨免擔心!

年底逼近,108課綱首屆考生即將上學測戰場,但新課綱考招變化大,家中有求學階段的孩子的你,真的了解108課綱嗎?「素養導向」是108課綱一大亮點,但教學與評量卻常常苦了家長和學生,如何讓小孩順利銜接「新課綱」以及「素養」

知名部落客——「二寶媽療癒系之變態收納」聽到各位家長的心聲,在使用過PaGamO英語素養聯盟後,想告訴各位讀者108課綱之於素養的重要,請各位家長繼續看下去!

一、知識篇:素養跟能力有什麼不一樣?讀好課本外,還要做什麼?

您可能會感到疑惑:「明明九年一貫就有強調基本能力了,那108強調的核心素養該不會是換湯不換藥吧!」

「拿到駕照開車上路,這是能力;開車見到行人能主動禮讓,這是素養。會上網搜尋資訊,這是能力;從眾多資訊裡提取訊息、判斷真實,這是素養。」二寶媽為素養及能力做了非常棒的註解,她認為時代更新速度太快,孩子必須學會如何因應變化的社會,以及具備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素養,是往未來及未知前進的能力。

「核心素養」所要強調的是接受過國民基本義務教育的學生在畢業後,是否能夠擁有適應現在生活以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同時,素養也比能力更適用於當今台灣社會,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也強調學生應該有多面向的學習,二寶媽也提及:「如果有時間,比起寫測驗卷,我更希望孩子多閱讀,或專注研究自己想探究的問題。」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應該凸顯學生的主體性和自主性,重視學習者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

二、技能篇:您有想過為什麼要學英文嗎?

「相信現在大部份爸媽都送孩子去補習英文,不過,對於孩子英文閱讀能力理解多少呢?」在使用過PaGamO英語素養聯盟後,二寶媽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台灣過去的教育衍生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學到知識,卻不一定有應用知識的能力以及對應的技能。除此之外,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也提及,學生是否能夠提取知識,並將習得的知識應用在新的領域也是新課綱擘劃的改革方向:不要只注重知識的學習成果,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將知識運用到生活中

台灣的家長流行從小開始讀雙語幼稚園,但這樣子的觀點是為什麼?是為了與國際接軌?還是想讓小孩更有競爭力?那這樣要學到什麼樣的程度呢?

我們忽略了其實英文只是一個「技能」,英語作為一個以及西方強勢語言,它是一個工具,當我們需要這個工具時,其實就是為了能夠「溝通」、「理解」生活中需要用到英文的一切,而不是單純的把英文當作學科。

三、態度篇:讓孩子自己為學習成果負責

一個人能否運用素養來因應真實世界的生活,其實就是素養的態度展現,以及「知識」、「技能」的價值判斷和隨後的對應做法,例如了解歷史課本裡戰爭的由來之後,除了學習課本中制式的前因後果,也明白地理位置、國體政體對戰爭的影響,進而演變到了解平時不和他人起衝突的溝通技巧。

「我希望他意識到考試是自己的事,那是對自己這階段學習成果的檢視跟負責,不是得到一個分數給我看」二寶媽也認為,對父母來說,明明知道孩子做這樣的決定結果不會很好,還要放手讓孩子去做,這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但幫助孩子從正確與錯誤中學習也是父母親的一大功課,因為孩子可以從做決定中學習、進而培養出良好的習慣。

根據上述說明,在了解何謂素養後,就能比較輕易了解「素養導向」教學的重點,除了提供學生符合當下生活情境的能力外,更要培養孩子能夠隨時注意到問題,進而針對不足的地方學習,並且做出行動去解決問題!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