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小孩太自我,真的管不動!換種方法教小孩!?地表最強教育教養 Podcast 頻道推薦!(下)

教育教養類podcast

您的孩子有個性自我的問題嗎?大人講話都沒在聽,什麼都以自己為主,覺得學習成績「這樣就好了」、「我都會了」,在家要爸媽照他意思做,在學校要當老大;或是孩子總是對自己沒自信,開始自暴自棄不想去學校,同學越來越優秀,爸媽著急但有口難言…….

如果您是忙到沒時間讀教養書只能聽別人分享的家長,那就應該看這篇文章!

小編上集整理了五個教養育兒類的 Podcast,從照護心法聊到青少年溝通,這集要帶領各位家長透過聆聽各路專家的 Podcast,了解孩子內心的聲音,讓爸媽不用再猜孩子在想什麼,一起輕鬆育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正向教養輕鬆聊

正向教育輕鬆聊

《正向教養輕鬆聊》是由兩位教養講師Cindy、Tammy、​以及蒙特梭利老師Jocelyn談在育兒路上面對的大小事,比如孩子跟父母說「為什麼只愛弟弟妹妹?」「我不想上學!」兩位主持人分別站在家長與孩子的角度,讓家長們知道要學會尊重孩子的意見,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一想問題,不要覺得孩子的問題奇怪又刁鑽,因為這是屬於他們的可愛,也提醒家長在用詞時也要顧慮孩子的感受!

【小編私推】讓小編入坑的級數是ep.4,當老師變成家長的角色時會怎麼做,其實仔細想一下,大部分時候孩子不想上學,就跟我們偶爾不想上班的情緒是一樣的,不同的是我們是成人,可以控制自己,所以主持人建議孩子在心靈成長過程中,父母應給予孩子信任、信心、和耐心!原來每個家長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是會想繼續收聽的頻道~♡

 

(二)老師不想告訴你的事

老師不想告訴你的事

《老師不想告訴你的事》由待過日本回到台灣的Carol老師 和在美國教學的Linda老師,告訴家長有什麼老師在學校不會輕易說出口的事,還有解決一些台灣人的刻板印象,例如「美國小孩放學沒事做都在玩?」、「你知道日本小孩要從幼稚園開始去升學補習班嗎?」等等國外教養知識,讓您在輕鬆聽Podcast之餘,不出門也能知天下事!也一步一步更理解孩子!

【小編私推】小編最喜歡ep.4聊考試,主持人從學生、家長、老師三個角度來談考試,偶爾還有詼諧的台語脫口而出,讓爸媽知道其實我們都經歷過這些角色,但今天卻很難換位思考,裡面也提出「老師為什麼要出很難的考卷?真的只是為了考倒學生嗎?」等等平常無解的問題,小編真的聽到一直點頭,打滾求主持人繼續更新下一集!

 

(三)爸媽3.0 爸媽放開聊

爸媽3.0

擔任職能治療師的小朱老師,從事職能治療超過10年,經歷從台灣、馬來西亞到中國,用專業觀察與分析去服務各地孩子與家長,也會在Podcast裡分享兒童發展、教養與教育相關的資訊以及觀點,透過《爸媽3.0》的剖析,讓我們一起輕鬆客觀的談談這些議題!

【小編私推】「要如何控管孩子使用3C的時間呢?」、「如何培養孩子的心理素質?」當各位家長有以上煩惱時就可以聽《爸媽3.0》!透過小朱老師與Sherry提出的見解,家長可以反思平常在教育小孩時是否能換位思考,真的非常值得一聽!

 

(四)爸媽好聊育

爸媽好聊育

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開設的《爸媽好聊育》頻道,探討各階段面臨的問題,從幼兒教養到青少年人格特質的養成,以分齡、分主題的方式,針對幼兒園、小學、國高中,甚至大學生成長階段爸媽最常遇到的教養問題提出解方,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傳送爸媽教養秘技,成為家長親子教養最堅強的後盾!

【小編私推】

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來賓分享不同年齡的教育祕笈,從幼兒聊到大學,小編最喜歡ep.19聊青少年的情緒,因為成長年代的差異,爸媽及孩子對情緒有不同的認知,因此對於情緒溝通才會產生不一樣的想法。每一集大概五分鐘,因此非常適合在通勤或是空閒時間收聽!

 

(五)教育快充站

教育快充站

學習沒有相同目的地及方法,這裡藉由兩位媽媽——米血和滷蛋的討論,幫助家長瞭解教育制度的面面觀,訪談不同背景的師長與孩子,討論不同的學習方法等,帶你看見不同環境的教養方法!

【小編私推】小編最喜歡主持人和Podcast《旅行熱炒店》Jerome的訪談的集數,聊到關於名校出生的Jerome,以自己擅長的說故事能力,不同於世俗網紅般的譁眾取寵,關注不被重視的地區及議題,真的非常值得一聽!小編同時也被《旅行熱炒店》吸粉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是小編想推薦給正在教養育兒路上步步維艱的家長的十個教育教養類的Podcast頻道,不管是家有正在背上書包踏進學校的孩子,還是有正處在青春期的火爆孩子,每個父母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都只有一次,相信兩篇素養新知的文章能帶給各位家長最強的教養力,聆聽以上推薦的Podcast,一起創造親子間更多的默契與革命情感!

 

如果想開啟文章通知,也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獲得第一手資訊!

https://maac.io/1M4tt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