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趨勢】108 會考考題背後,給孩子的最大命題—沒有素養,就不算真正學過

相較前兩年,今年(2019 年)國中會考的數學科,增加了許多融入生活情境的題目,像是其中一題非選題,就從防曬產品常見的「防曬系數」,導入 SPF 公式,讓學生可以藉由公式計算、分析後,來判斷廣告內容的合理性。

防曬系數 SPF 是平常挑選防曬乳時,一定會注意的地方,但高防曬系數就等於「防曬力」越強嗎?這道題目的設計,就是讓學生計算出 SPF 的防曬維持時間,和可以對抗紫外線的遮蔽率UVB(考題將遮蔽率命名為防護率),讓學生可以從會考的試題裡面了解生活用品的功能。

因為以防護時間來說,SPF50 能防止曬傷的維持時間,是 SPF25 的 2 倍;但是以遮蔽率來說,就只是從 96% 進化成 98%,遮蔽率增強的幅度只有 2%,藉由這種「生活素養」題,培養學生主動思考、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應變能力。

更多 PaGamO 素養品學堂相關資訊:https://www.parents.pagamo.org/

 

108 課綱即將在今年九月正式上路,像這樣的「素養題」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強調「素養」的教育核心也不斷被討論,除了小一、國一和高一的新生都會使用新課綱下的新課本,在民國 92 年 9 月 1日以後出生的孩子,也都會受到影響。

但到底什麼是素養?孩子該怎麼面對不同於以往的課綱走向?這兩個問題,將是108 課綱架構下,家長必知的兩項重點。

首先,「素養」這兩個字聽起來很抽象,但其實就是知識、技能和態度這三個面向。

知識,是學生對理論的理解。

技能,是學生學到的實作、應用能力。

而態度,就是綜合前兩者,所產生的個人價值判斷和感受。

簡單來說,素養,就是這三者的綜合能力,但不再以學科的知識為限制,而是以「解決真實生活中的問題」為目標。

往後的大考、測驗,將不單純著重於孩子的學科知識,不考孩子課文背得熟不熟;相反的,將來的試題走向,都全面提升為測驗孩子的「能力」

不過,為了在試題中完整表明「情境」,就需要大量文字說明,考題也因此有「長文化」的趨勢,如今年國中會考的「防曬乳考題」就是一個例子。

如果看不懂題目說明,不知道題目背後需要解決的「真實情境下的問題」是什麼,孩子的能力在考試中當然就展現不出來。

因此,孩子首先需要培養的,就是「閱讀理解」的能力。

但閱讀理解的能力,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固定頻率、固定份量、長時間的大量練習下,才有可能培養。

PaGamO 素養品學堂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下所開發的。黃國珍老師帶領專家群,研發「閱讀理解」的課程,讓孩子定時、定量獲得閱讀測驗題組,還能夠獲得影音詳解,再搭配遊戲化的介面與操作,讓孩子能夠在遊戲機制下,有動力進行測驗,並大量吸收文本,進而培養閱讀理解的能力。

真正的學習,是要把知識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應用能力和觀點,而 PaGamO 素養品學堂致力於培養學生的「閱讀素養」,就是要讓孩子有真正學習的能力。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