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老師說】全球評量出爐,台灣孩子閱讀素養排東亞末段

這兩天全球教育最重要的新聞,三年一次的 2018 PISA 國際評量結果出爐了。台灣孩子的閱讀能力繼 2015 年在東亞排末段(輸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澳門),這次 2018 依然排在東亞末段。

大陸 2015 年閱讀能力略輸台灣,經過三年,這次一躍而上成為 PISA 閱讀能力的榜首。台灣這次 2018 結果雖然名次進步,但在亞洲輸更多地方的孩子(輸大陸、新加坡、澳門、香港、韓國、日本)。

另一個趨勢是,台灣孩子閱讀能力的 M 型化越來越嚴重。如何提升台灣孩子整體的閱讀力,刻不容緩。

好友國珍,七年前便耕耘閱讀素養教育,是華文世界閱讀素養的先驅,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他對閱讀素養教育的看法,提供給各位爸媽參考:

黃國珍:在M型兩端中間,我們要補上的是什麼?】

昨天公佈最新PISA評量的結果,所有老師的努力有了初步的成果。但是沒有意外,閲讀素養也有了M 型化的表現。為什麼我沒有意外,因為這結果之前在品學堂對學生施測的大數據分析中就有發現。而這情況,就是為什麼丙成和我合作「PaGamO素養品學堂」時提出 “one for one“的想法。藉由購買一個帳號就送給學習弱勢孩子一個帳號的方式,以數位系統,把最孩子最需要的閲讀素養學習,無差別的送到老師和孩子面前,照顧自己孩子的同時,也支持弱勢孩子學習,弭平資源和學習機會的落差。

PISA評量的結果,不是要檢討學生,而是提供一個藉由學生表現來反思教育體系和教學的機會。M型化的閲讀素養必有多重的社會因素和各別的家庭條件。但我們需要正視一個事實,我們的基礎教育不就是要弭平這些差異所形成的落差嗎?

若基於這觀點,我認為M型這結果反映的,不是學生能力的落差,而是教學者心態和行動的落差⋯⋯

在M型兩端中間,我們要補上的是什麼?

我想就是接受需要改變的事實,並且開始行動。因為開始改變的教室,創造了M型成長的一端,證明這是可以達成的目標,同時對比出需要改變的另一端。

希望未來能改變,就從改變現在開始!

 

— 轉自葉丙成老師 Facebook

分享文章
閱讀更多內容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學力培養 x 親子教養

開學親子講座

訂閱 素養學習
即享免費親子講座

※ 演講主題將依講師規劃微調
※ 講座時間皆為 20:00-21:00

2022.09.14

如何有策略地訓練閱讀素養?

無界塾 教務長 重佐主任
一位平凡的高中國文老師

2022.09.21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你可以怎麼做?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彭冠綸圖書館館長

2022.09.28

孩子你慢慢來
放下你的學習壓力

花蓮西林國小 賴老師

2022.10.05

機智教養:如何用同理心
陪伴孩子學習?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徐瑜亭 兒童職能治療師

← 取得報名連結

養成學科素養力

暑期閱讀素養訓練班

9場線上閱讀理解課+4場素養盃模擬考+個人專屬學習歷程表

課程時間公告

加碼!專屬課程獎勵

探索更多來自 PaGamO Learning 素養學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